首页>健康资讯
疫情期间妇产科门诊之妊娠剧吐:“吐吐”来了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3-25 08:45:4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的春节假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而延长了整个寒假,在这个举全国之力减少外出来隔断传播途径以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作为妇产科医生的同事们突然意识到:今年将是“鼠宝宝”遍地的一年,算算日子,也到了早孕反应迸发的时节。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妊娠剧吐。

  妊娠剧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HG)是指妊娠早期孕妇出现严重持续的恶心、呕吐,并引起脱水甚至酸中毒,需要住院的患者。其中恶心发病率为50%~80%, 呕吐发病率为50%。而有恶心孕吐的孕妇中通常只有0.3%—1%发展成为妊娠剧吐。

  1.妊娠剧吐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常见内分泌因素与HCG水平明显升高有关,同时60% HG患者可伴发一过性甲状腺功能亢进,呕吐严重程度与游离甲状腺激素显著相关。另精神过度紧张的孕妇较易发生妊娠剧吐。大多数妊娠剧吐发生于 孕10周以前,严重者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孕妇可出现较发病前5%的体重下降,持续3周以上的妊娠剧吐可并发Wernicke脑病,(由于严重呕吐引起维生素B1严重缺乏所致),表现为眼球震颤、视力障碍,可发生木僵及昏迷、死亡。

  2.呕吐症状严重的孕妇前来就诊,我们如何鉴别呢?

  需要关注的检查及体征:

  (1)尿常规:我们需要关注尿酮体的情况。

  (2)血液检查:包括血常规、电解质、肝肾功、血清肝炎标志物。辨别孕妇呕吐的真正原因,避免因胃肠道疾病、肝炎而误诊。

  (3)超声检查及hcg:确定妊娠以及排除滋养细胞疾病。

  (4)体征:有无口唇干裂、皮肤干燥、眼球凹陷、尿量减少等脱水表现

  3.住院治疗指征:

  无法耐受输液、院外治疗无效、生命体征不稳定、精神状态萎靡、体重持续下降者, 需收住院评估和治疗。

  4.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避免早晨空腹,适当清淡饮食、少食多餐,避免接触刺激性气味物体。生姜作为一种非药物疗法, 对改善妊娠期恶心症状有一定作用。许多学者曾对按摩、针灸或电神经刺激 (经皮电刺激) 内关穴 进行研究,尚无一致性结果,作  为中医辅助性治疗,结果有待证实。

  (2)补液治疗、纠正电解质紊乱: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C,补充极化液以及补充钾离子。补液治疗应连续3日以上,治疗过程中应监测血清离子、尿酮体。

  (3)止吐治疗:目前来说,维生素B6位妊娠剧吐一线用药,甲氧氯普安也能有效缓解恶心呕吐症状,且临床无致畸证据。糖皮质激素10周前不考虑用于妊娠剧吐,有增加胎儿唇裂之风险。

  (4)终止妊娠:并发Wernicke脑病为终止妊娠的指征。

恶心、呕吐作为常见早孕反应,使得妊娠剧吐具有难以鉴别、发病基础广的特点,临床生活中对于妊娠剧吐的诊断是重点,作为医生,应当关注患者恶心呕吐出现的时间,关注患者HCG升高与孕周是否相符,若出现HCG异常升高应警惕滋养细胞疾病。辨别早孕反应及妊娠剧吐,及时干预以及孕前服用维生素均能减少该病带来的危害,保证疫情期间医疗资源不浪费,且做到HG患者不被漏诊、不误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