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平凡岗位,会呼吸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0-03-29 08:2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是来到呼吸监护室的第20天,凌晨1:00,看到眼前的6位危重患者病情趋向稳定,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呼吸监护室一共有6张床位,由姚雪梅老师带领着十名专业的护理人员。收治的患者都是从普通呼吸病区、缓冲病房转入的危重患者。自来到呼吸监护室以来,几乎日日满床,患者好转后紧接着转出,再转入更需要的患者,周转率非常快。疫情期间,为减少患者感染风险,采取无探视制度,许多患者家属对病人的病情及意见不敢向医生诉说,所有的担子都压在护理姐妹的身上,护理姐妹们除了做好基础护理、洗头、洗脸、全身擦浴、翻身、疾病的治疗,还要在无陪护、无探视下建立与患者家属互相信任的有效沟通,在此基础上再与医生团结协作,无形之中担子越来越重,监护室各位老师自疫情期开始除了下夜班都没有休息。

  强压之下,监护室的各位护士姐妹并没有降低自己的工作质量,反而越战越勇。每日清晨都会看见从防护帽和N95口罩中间露出弯弯的眼睛,一声声甜美的声音“爷爷,咱们翻翻身啦”,“爷爷,要大口的吸气呼气”,“爷爷,您儿子今天打电话问候了,咱们一定要快点好起来”……

  在这里最让人心疼但又羡慕的就是31床这位83岁的老爷爷,虽然病情危重,但有一位孝顺的儿子,儿子日日定时打来电话询问病情,这位老爷爷是因“突发四肢抽搐4天”,以“肺炎、胸腔积液、脑萎缩”为初步诊断入院。患者初入院时病情重,发热、喘憋明显,心电监护示紊乱性房速,一般状态差,双侧大量胸腔积液,临近肺组织压缩不张,双肺炎症,四肢肌力零,长期卧床无咳嗽能力,反复呛咳,低蛋白血症,心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尿潜血3+。在经过加强抗感染治疗、气道管理及心血管内科会诊后对症支持治疗,改善心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纠正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双侧胸腔引流、轮流插管。医护齐心协力及家属全力配合下,患者病情趋向稳定,未再发热,无明显喘憋,双侧胸腔引流已拔除,于近日好转出院了。

  来到呼吸内科,呼吸知识又填满了整个大脑,虽然不能与专业呼吸内科护士相媲美,但感觉掌握了呼吸知识就是战胜了疫情。如今春暖花开,阳光普照,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开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