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市传染病医院:同心共战“疫” 党旗别样红——淄博市传染病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3-29 11:17: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让中华民族陷入了巨大的危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急时刻,淄博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淄博市定点收治医院,吹响了全员抗疫的集结号!也吹响了共产党员奋进冲锋的号角!

  医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科学研判、精准施策、运筹帷幄,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临床二支部所辖感染性疾病科、护理部、综合治疗科的全体党员,这个在非典和甲型流感救治工作中冲锋一线的英雄团队,又一次挺身而出,勇挑重任,成为主力军、先锋队,在抗疫一线筑起决胜疫情的坚固防线!

  严把发热门诊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前哨”,是接触发热患者的第一道诊室。由感染一科庄福静主任、陈翠华护士长带领的8名成员组成。他们中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有50多岁的老同志,有孩子只有2岁的二孩妈妈,他们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严把第一道关口,守好第一道防线。认真接待每一位发热病人,仔细排查疑似病例,严格消毒控制传播途径。他们“全副武装”,一句一句询问、一步一步排查、一个一个甄别,仔细地为患者测量体温,采集标本,耐心地给患者和家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安抚患者焦虑的情绪。无畏风险、无私奉献,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勇担使命,争当战“疫”先锋



  应急感染病区是抗疫工作的主战场、先锋队,由感染四科高庆娥主任、刘景春主任、董姗护士长、刘欣护士长带领的47名成员组成。刘主任已经59岁,是有30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依然老当益壮、率先垂范;医护人员大多是70、80后,他们敏锐果敢、经验丰富;90后朝气蓬勃、勇于担当;每一个人都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不眠不休,几天几夜连轴转,身披白色铠甲,心怀至善温柔,用必胜的信念向疫情宣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疫初期,感染四科团队加班加点,为负压病房启用提前准备。进行防护培训、技术培训、物资药品准备,制定确诊病人出入院流程、检查转运流程、穿脱防护服流程、各班工作流程等等,多举措全方位应对疫情。大年初一,应急感染病区收治首例新冠肺炎病人,战疫正式打响!


  刘景春主任说:“我是在感染科工作37年的老党员,有临床经验,我先上!”铮铮誓言尽显共产党员担当。从首例病人开始,医疗团队与专家组远程会诊,研究制定个性化精准治疗方案,完善细节。他们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近距离接触病人查房、诊治,冒着被感染的极大风险取咽拭子、鼻试子标本。护理人员在董姗护士长和刘欣护士长的带领下,把自己美丽的容颜隐藏在层层包裹下,落实所有的诊疗护理措施,吸氧、雾化、输液、用药、采集血标本、大小便标本,测量生命体征、进行血氧饱和度监测,为病人提水、订餐、送饭、处理大小便,关注情绪变化,做好心理疏导,用声音、用行动向病人传递着信心、爱心、支持和帮助!不仅如此,护理人员还承担着应急病房4层楼(包括楼梯、办公区、清洁区、缓冲间、污染区)近5000平米所有的消毒隔离、卫生清洁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每次需要进污染区时,“我进去,让我来”成为病房内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汗水一遍遍湿透衣衫,脸上手上深深的压痕,所有的医护人员眼里只有白天和黑夜,心里只装着病人的安危!目前医院收治的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在院病人零死亡的目标,为抗疫战场插上了一面鲜红的胜利旗帜!


  党旗飘扬,构筑坚强防线


  由临床第二党支部书记、中西医结合感染科李刚主任和感染三科王天冬主任带领的科室团队,一直坚守在感染科其他传染病患者的救治岗位。根据医院救治要求,需要腾空感染楼,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顷刻响应,紧急行动,积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连夜整理病房,加班加点,有序搬迁,保证了住院病人的医疗安全及科室正常运转。同时,在院病人及家属的院感防控又是一项严峻的工作,定时监测职工、病人、陪人的体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严格病区消毒隔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医护患安全。整合后的普通传染科在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做到了67位病人的安全救治,成为前沿阵地坚实的大后方! 

  履职尽责,做好坚强后盾


  护理部是全体护理人员坚强的后盾和大本营,疫情期间,护理部高秀红主任、副主任汪金霞、赵瑞芳、护士长胡敬琴日夜奔忙,统筹协调,组织护理培训、建立护理应急梯队、制定系列制度流程、现场监督指导、协助科室搬迁、总结汇总数据、拓展应急病区、做好休息区后勤保障……护理部每一名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全院护理人员心手相牵、同舟共济,构筑起疫情防控牢固防线。

 

  综合治疗科于丽主任带领科室成员全力配合医院整体工作,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腾空三氧治疗室,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参加肿瘤楼疫情监测点各项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火线入党  身先士卒做好表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危难关头,临床二支部全体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决心书”,申请加入到抗疫救治一线。“我报名”“我先上”,他们用毅然决然的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诠释了高尚的职业精神,更展现了赤胆忠心的政治本色。在鲜红党旗的感召下,应急感染病区医护人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3月2日,坚守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战的高庆娥、董姗、刘欣、褚慧彬、李培亮、宋慧、王丽7名同志由于表现突出,火线入党!这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和褒奖!也激励着他们在战场上用行动兑现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成为防控疫情的“主心骨”,冲锋在前的党员成为战胜疫情的“定心丸”。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目前仍有15名同志和多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临床二支部全体党员将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同心同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以完胜的战绩让鲜艳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