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中医院吴海燕:方舱医院里,裕禄故乡一个兵

发布日期:2020-03-07 09: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出征前,亲手送上鼓励与祝福的局长,让她颇感振奋;平时很是理性的丈夫那个长情的拥抱,让她如此难忘;方舱医院里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生死之交,让她深感荣耀;现场教授患者强身健体的八段锦,让她感到自豪……

  日前,我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护士吴海燕,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出征以来的故事。“我只是一个援鄂战场上来自焦裕禄故乡的普通女兵。”吴海燕谦虚而又自豪地说。

家人的拥抱和局长的小诗,很难忘!

  记者了解到,吴海燕和队友们是26日抵达武汉的。与其他批次队员不同,她们乘坐的是火车。“临行前,丈夫的拥抱、局长的鼓励,让我难忘,也让我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吴海燕说。

  吴海燕所说的局长是淄博市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岳玲,在吴海燕出发之前,岳玲刚刚临危受命,又兼任了博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你是燕子,衔泥吐丝杏林耕耘;你是海燕,疫情风暴搏击援鄂;你是春燕,春回大地胜利凯旋!”采访中,吴海燕轻轻地读着岳局长专门写给她的一首小诗。“出发前,岳局长亲口对我说,‘我们的疫情防控任务很重,但是我们还是要派最优秀的中坚力量驰援武汉,要时刻谨记自己是裕禄故乡人,充分发扬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期待你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临行前,她更像母亲般细心为我们准备了化妆品、鲜花。”吴海燕说,从出发到如今,区委区政府、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区中医院领导同事,都在不断嘘寒问暖,也让她搏击疫情的底气更足、动力更强了。

  “出征武汉,单位支持、领导关心,我的家人也是如此。”吴海燕告诉记者,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用手术剪亲手为她剪去了最爱的长发,在为她送行时更表态会照顾好家里的一切,让我安心工作。

当好队友的“安全守门人”,很自豪!

  吴海燕所在的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数量较多、以轻症患者为主。在这里,她和队友一起负责BA219张床位,期间她曾多次作为队友的“安全守门人”,紧盯每一个队员的防护措施落实与否。 

“在这里,安全防护是首位,只有自己防护好才可能帮助更多人。”吴海燕说,根据分工,她曾多次在方舱医院上“入口班”。这一班次的任务除了做好防护物资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对所有当班入仓队员的防护服穿戴进行检查、协助他们做好个人防护,要确保队员防护符合标准、然后送他们进仓。

  “在博山我是在重症监护室工作,不接触感染病人,穿工作服、戴口罩帽子之后就可以工作。在这里,必须按规定做好防护,身上担着责任,对自己的、对全队的、对家人的……”吴海燕说,这一工作看似轻松其实压力颇大。

  采访中,吴海燕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入口班”的具体工作:准备好防护用品,监督准备入仓队员做好手卫生,统一向队员发放N95口罩、佩戴N95口罩,戴一次性防护帽子,穿一次性隔离衣,戴一次性检查手套,穿一次性鞋套,穿防护服,戴一次性外科手套,穿一次性防水靴套,戴护目镜。“其间要不断提醒、做好检查,如口罩佩密合度要好,眼罩、防护服帽子与脸紧密贴合,防护服与脸、脖子之间要无缝隙……”吴海燕说,安全事大、责任牢记,其他队员在“入口班”也是这样严格要求,“我们都是一个整体”。

  方舱里面练习八段锦,很火!

  29日我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所在的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而在211日,吴海燕就找到了与患者沟通的桥梁,也是促进患者康复的方法——八段锦。

     “那天我是夜班,在凌晨两点到岗就位、早上8点下班。早上六点多,已经有患者三三两两在散步、做运动了。我是中医院走来的护士,知道练习八段锦可以强身健体,并且运动量也不是很大,很适合入住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吴海燕告诉记者,她和同一班次的队员、淄博市沂源县中医院护士王丽一商量,决定一起带领患者做八段锦。

  “主要是考虑到有的患者虽然有运动意识但不得要领,以前都是自发的散乱运动。吴海燕说,第一次做八段锦的时候放的是一段舒缓的音乐,之后就有同事把各种音乐拷贝到电脑上播放,气氛也更好了。

   “第一次带领大家做八段锦,只有五六位阿姨响应,后来人就渐渐多了。男女老少患者都参与进来了,最多时候能有几十位患者参与。”吴海燕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防护,医生护士在进仓工作前都会穿着隔离衣,一段八段锦练下来要五六分钟,“眼罩上的水雾更浓了、衣服都能扭出水来了”。

  “武汉老百姓真的挺伟大、非常坚强、有感恩的心。每次练完八段锦,他们都会对我说一些感谢的话语,这也让我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吴海燕说。

  推着氧气罐为患者输氧,很忙碌!

  吴海燕告诉记者,除了“入口班”,更多时间她是在“责任班”和队友们一起忙碌。

  在“责任班”,吴海燕一般要负责护理40位患者,如果赶上夜班护理的患者可能会稍微多一点。“忙!测量患者的生命体征,发放饮食,发药并监督患者服药,协助患者上厕所,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进行特殊关照……”吴海燕说。

 记者了解到,进入方舱医院,吴海燕首先要与上一班次的护士做好交接工作。“我们一般提前一小时出发,这段时间主要是用来落实防护措施。”吴海燕说,每位患者都有自己的护理单,在交接班时,要对患者做好登记,注意观察、护理。交接班结束之后要测量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体温、脉搏、血氧饱和度、血压等。遇到高血压、高血糖患者,还要按照医嘱为他们测血糖、注射胰岛素,最多时候一个班次照顾过5位患有高血压的新冠肺炎患者。“我是从第三个班时为血糖高的新冠肺炎患打胰岛素的。记得是60多岁的男性。沟通时我要尽全力说普通话、慢慢与患者沟通。不过患者很配合。”吴海燕说。

   相对于打针、监督患者吃药,吴海燕说为患者吸氧是个体力活。“患者反映有胸闷的感觉后,要及时联系医生检查、根据医嘱确定是否需要吸氧。”吴海燕告诉记者,一开始在方舱医院用的是氧气瓶,后来有了制氧机就方便了。

  “我们用的氧气罐直径比煤气罐小一点,但是很高、很重。”吴海燕说,氧气罐需要通过专门的小推车送到病人病床前,“除了患者自己申请、医生判断之外,还有一类是工作中定时监测指脉氧,发现指标偏低的,报告医生后,医生判断下医嘱、护士执行”。

  吴海燕告诉记者,一个班次平均下来能遇到两三位患者需要吸氧,一次吸氧一般要持续两个小时。“氧气罐平时放在规定区域,使用时用小车推过来。让我感动的是有不少轻症患者见到我推着氧气罐很吃力,就主动前来帮我。”吴海燕说,患者很尊重医生护士,这里的医患关系是相互配合、相互信任,很融洽,“在这里工作,感觉比在老家医院工作强度大。穿着全套的防护设备,缺氧,对体力有更高的要求”。

  每次结束6个小时的工作回到酒店,吴海燕都躺在床上不想动一下。“刚到武汉时孩子通过视频看了看我住的地方,像个小大人似的说‘不错不错、我挺满意的’。前几天我们换了住所,实现了一人一个房间,更方便区分污染区、半污染区以及清洁区了,个人防护更有保障了。”吴海燕说,现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不断,医用物资也更充足,她将和队友们将继续并肩作战,直到胜利凯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