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突然去世!猝死这10个信号,尤其要注意第5个

发布日期:2020-05-19 09: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生活方面

 

1.频繁熬夜 

 

今年996工作制一度让社会哗然。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生活,明显破坏了身体的自然休息周期,不利于身体各个器官系统的新陈代谢,特别容易导致某些器官出现问题。就好比骑马,再好的千里马也要适当休息,不然只能累死——猝死。当前年轻人熬夜非常普遍,甚至形成夜生活文化。从健康角度绝对不值得提倡。



2.吸烟饮酒 

 

伴随熬夜工作或纸醉金迷的夜生活,有两样东西成了必需品:烟草和酒精。所有人在经历烟草和酒精的同时,都感到心跳加速,其实是体内自主神经系统的作用。而大量吸烟或超量饮酒后,自主神经功能一旦严重受损,心脏性猝死也就不远了。

3.竞技运动 

 

屡见诸报端的是马拉松比赛选手猝死。其实,所有高强度的竞技运动,都有可能发生心脏性猝死。美国新闻界统计了2018年9月~11月共3个月的猝死运动员,结果达16例,以男性为主,多数年龄在20岁~30岁,70%为足球运动员,近90%为心脏性猝死。正常的体育活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运动强度过大是不安全的,尤其对于合并心脏基础疾病的貌似“健康”的人群,更加危险。

4.气温骤变 

 

严寒来临往往使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其实,气温骤降也常诱发心脏性猝死。而炎热酷暑时,由于大量出汗,使体内血容量减少,同样会诱发猝死。

5.情绪波动 

 

我曾经接诊过一位年轻女性,她因为非法经营美容院被送至看守所。仅过了一个晚上,她就出现难以忍受的胸闷,到医院检查,发现心肌明显损伤。所以一夜的焦虑或恐惧,可以造成心脏明显损伤,如若合并其他因素,很可能发生猝死。


身体

方面

 

1.胸闷,胸痛 

 

对于35岁以上的年轻人,冠心病逐渐成为心脏性猝死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现持续不缓解的胸闷胸痛,需要警惕心绞痛,有可能合并急性心肌梗死。近年数据表明,急性心梗年轻化趋势明显,所以出现疑似心绞痛症状,切不可大意。

2.心慌,心悸

 

明显的心跳加快,多数大于100次/分钟。这种情况多数是窦性心动过速,也是心脏的一种应激反应,有的时候过度劳累后会发生,提示身体需要休息。也有合并心律失常疾病的心慌,往往心跳很快,一般大于150次/分钟,这种情况可以突发突止。

3.晕厥,跌倒 

 

突发的心脏停跳,或心跳过快,有可能引起迅速的脑供血不足,导致人失去平衡,从而跌倒。这种真性晕厥,需要进一步排查原因。

4.气短,下肢浮肿

 

明显的活动受限,原先快走爬楼无明显不适,逐渐出现活动后气短,呼吸困难,甚至伴随下肢浮肿,这很有可能是心力衰竭加重的表现。有基础疾病的年轻人,比如平素无症状的心肌病患者,出现上述问题一定要就医。

5.非典型症状  

 

如果自己属于高危人群,当出现难以辨别的非典型心绞痛症状,比如持续牙痛、腹痛、后背痛、上肢痛时,一定要特别当心。什么是高危人群?不良的生活方式+明确的冠心病高危因素(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或有冠心病病史,这些人必须警惕一切不适症状。

如果有难以诉说的乏力、出汗,甚至浑身不适感,极度疲劳,也要小心。

 

来源:健康报 微信公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