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聚焦主责主业 跑出卫生健康改革攻坚“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7-24 08: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洪涛解读六大重点攻坚项目

这是一次工作务虚会,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以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部署健康淄博的新棋局;

这又是一次攻坚克难的动员会,理清思路,达成共识,以务实担当的工作抓手,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7月15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围绕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康产业创新、医疗机构廉政管理等六大方面,全面打响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攻坚突破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2020年又是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年”,淄博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六大赋能行动”“一号改革工程”全面启动,催人奋进。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化改革的信号明确而强烈。会议围绕“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的行业要求,通过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勾画着淄博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在这次会议上,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洪涛提出的“六大重点改革攻坚突破项目”,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对淄博卫生健康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高度:着眼未来 战略布局

人才是医疗服务质量的保证,没有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就很难有高水平的学科建设,也就很难保证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健康服务有了新的更高期盼,从“能看病”到“好看病”,从“看上病”到“看好病”,患者看病需求也发生了新变化。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肖洪涛郑重提出,聚焦聚力人才学科核心竞争力,实施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攻坚突破。

更具体的举措也已经明确:巩固发展淄博市现有的区域医疗卫生水平优势,改革创新,实施淄博市推动医疗服务能力高质量发展“攀登计划”。加强与国内外高端医疗机构合作,借智借力培养人才,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指导帮助淄博市学科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加速升级、跨越发展,为淄博人民搭建起在家门口享受更高水平医疗服务、更高质量健康生活的优质平台。

更加开明、更加有效的用人理念也被提出来:坚持人才为先、以用为本,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念,用好“淄博人才金政”,完善柔性引才政策,采取“周末假日型”“合作契约型”等柔性形式,不惜成本大胆引进一流医院的临床专家来淄工作,建立起“留人不拴人”的用人机制。坚持激励创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医院人才资金制度作用,完善医院人才奖励机制,形成鲜明的激励导向;切实在实践中检验人才,对引进人才充分信任、放手使用,激发人才最大潜力活力,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学科,激活一个领域”的良好局面。

推进区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全面推动中医药工作创新发展,同样有助于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

当然,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既关系民生,也关乎营商软环境,影响城市发展品质和投资创业吸引力。

近日,一篇题为《女政协委员的发言有些“火药味”——一位企业家分享在海口与深圳两地的不同感受》的文章在淄博备受关注。文章讲述了一位女企业家“在深圳我是爷,在海口处处遇到爷”的遭遇,引发淄博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度思考。为切实提升淄博市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真正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淄博最大竞争优势,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迅速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肖洪涛指出,卫生健康系统也亟需对近年来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调查反馈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及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漏洞、弱项,进行大讨论、大反思,转变理念,更新认识,找出问题和解决办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卫生健康环境,促进工作水平大提升。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改革攻坚的“紧要事”。7月15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动员部署会议,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正式启动“看病不求人 患者少跑腿”专项活动,聚力“以重拳碎陈规旧矩”“以实拳破花拳秀腿”“以快拳打庸懒散拖”落实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全面优化卫生健康环境。

与此同时,制定下发了《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看病不求人 患者少跑腿”优化卫生健康环境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看病不求人 患者少跑腿”便民服务活动优化医疗环境的实施方案》,以实招硬招扎实推动服务能力提升,全力打造医疗服务“淄博品牌”。

对发展路径有新思考,对发展目标有新部署,一场从理念到行动的深刻变革,正如不可抗拒的浪潮席卷整个卫生健康系统。

随着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包括健康管理、康复保健、休闲健身、养生产业、养老产业、医疗服务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新引擎。健康产业的大发展,也势必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转型提供动力。在淄博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也对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课题。

对于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聚焦聚力产业创新发展,实施健康产业加速发展项目攻坚突破。

一是鼓励多元社会资本投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产业。建立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精准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健康期管理、患病期治疗、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终末期安宁疗护等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合作,开展融合中医特色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在政策、服务、金融等方面的扶持下,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使医养结合产业充满活力。

二是发展互联网+医疗,推进5G智慧医疗系统建设。过去,国家层面建设互联网医院是供给侧的改革,是“便民医疗”行为的一种尝试,而此次疫情中患者的需求却促进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市场价值越发凸显。目前,互联网医院需求主要着重于挂号问诊、远程医疗,未来医疗服务的个性化、优质化将成为医疗服务新要求,针对健康管理、康复护理、母婴健康等消费属性的医疗服务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医院服务需求的新动力。

“打造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品牌,县级以上医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肖洪涛描绘着未来的医疗场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通过导入以5G赋能的医疗信息化系统、远程医疗系统、医疗物联网系统为代表的智慧医院模式,提供运营效率,降低医疗成本,扩大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医护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力度:紧盯问题 深化改革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卫生健康事业尤为特别。

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让淄博的有识之士切实体会到,抓好疫情防控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剖析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让我们看到淄博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存在着不少短板、漏洞和弱项。”在这次会议上,肖洪涛也没有回避问题,“针对淄博市公共卫生体系在应对这场百年未遇的特大疫情中暴露出的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立足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控,下决心深化改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有解思维,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聚焦聚力疫情防控,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攻坚突破。

一是建立有效的平战结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淄博市疾控中心功能定位,发挥好淄博市疾控中心在全市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贯通疾控中心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各级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上下贯通、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着力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

二是加快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加大淄博市传染病医院建设,强化能力提升,作为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集疾病预防、临床治疗、应急处置、病患管理、科研培训、国际交流“六位一体”,突出新发传染病监测预警和重危传染病诊治“两个能力”建设。鼓励更多高水平医务人员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着眼战时,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三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工作内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健康生活习惯保持下来。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服务能力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卫生健康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取得明显成效。

决战于当下,才能决胜于未来。

近期出台淄博市《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意见》,内容包括健全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体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加强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内容。

不断强化传染病预警能力,已建立起了覆盖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的疾病预防控制疫情监测报告体系。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依托淄博市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建设淄博市公共卫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扩大监测预警覆盖面,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纳入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该项工作已经启动并组织开展了调研论证,建成后将实现传染病报告、疾病监测、卫生应急预警处置等自动提取上报、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和快速反应,增强传染病等疫情信息报告的准确性、及时性,提升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

温度:优化环境 创新发展

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一直是健康发展地图上的弱项,许多人因为种种现实的客观因素,不愿意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同时,淄博市乡村医生队伍平均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长期以来,乡村医生处于个体经营状态,没有稳定的收入和养老保障,乡村医生队伍不稳定,农村对充实乡村医生新生力量有着巨大的需求。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疫情的影响让基层医疗的薄弱环节更加凸显。

淄博市开创性地实施“第一村医”强基工程,打通村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乡村医生缺乏的难题。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六批615名“第一村医”,派驻和覆盖1850个村。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医疗卫生的短板,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聚焦聚力农村医疗卫生,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攻坚突破。

一是宽进严管,破解乡村医生青黄不接的职业痛点,让其“进得来”。二是提高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让其“留得下”。

在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社会资本办医,也受到格外关注。

肖洪涛提出,聚焦聚力差异化、规范化发展,实施社会资本办医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

在医疗卫生市场上,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任何一家独大,都不是好事,允许私立医院发展、壮大,是医疗卫生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健康服务业的重要补充和推手,近年来,淄博市始终鼓励社会办医。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更是提出“坚定不移支持发展,鼓励向高端发展”。社会资本办医要和公立医疗机构搞差异化服务和竞争,应成为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充,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落实优化政务环境的措施,引进一批在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医养结合、养生保健和网络与移动医疗等领域的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社会办医品牌,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协同发展多元办医的格局。

目前,淄博市正在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的表态,无疑给医疗市场带来了一缕和煦的春风。

更值得点赞的是,在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大形势下,淄博重点攻坚社会办医,这意味着此次社会办医的思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已经超越了医疗行业本身,具有更高层面的意义。

医德医风建设历来是衡量医疗卫生工作优劣和好坏的重要标准,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手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复杂工程。这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聚焦党风廉政管理机制,实施“清廉卫生健康”建设攻坚突破。

“无德不成医”,面对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有针对性地出实招,解难题。

一是实施“清廉机关”建设。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讲政治、重业务、作风好、有温度”的模范机关,为建设健康淄博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二是实施“清廉医院”建设。开展“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医院廉政查房”“医疗疗效评价”等以主动预防为核心的廉政制度,加强对医药生产、流通、销售企业和医药代表的监管措施,严肃查处药械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行为,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建立医疗服务好差评制度、就医交叉体验制度、医德考评制度、投诉管理制度和出院病人全员随访制度。引进第三方机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从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医疗投诉、医院环境、廉洁自律六个维度,对门急诊和住院各个流程进行测评和分析,并对就诊患者意见建议进行收集,促进医务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拒绝不当利益诱惑,从而有效遏制腐败顽疾。

三是实施“清廉健康机构”建设。立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市群众健康综合能力,打造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清廉的清廉健康机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