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陈国强院士:选择学医意味着什么?

发布日期:2020-07-31 09:18:04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各地陆续公布高考分数线,填报志愿又成了让学生、家长纠结挂心的大事。

高考生会不会报考医学院,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季都会引起热议。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让高考延迟了一个月举行,更让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学子对医学、对医生这一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

可是,学医你真的想好了吗?内外妇儿、病理生理……需要背的书摞起来足足一人高;不仅需要海量的医学知识,更要融会贯通理化生,甚至文史哲的各门“武艺”,才能在医学海洋中自由驰骋;5年起步,10年初成,超超超长的学制更让你获得加加加倍的学生时代体验……

选择学医到底意味着什么?你想好了吗?你准备好了吗?作为前辈、长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有一番心里话想和即将跨入医门的“后浪”说——

医学是直面生命的学科,从这个意义上讲,医学既是最崇高的、也是最具挑战的学科。所以我们说,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更选择了责任。

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战中,我们的医护人员就很好地诠释了这种奉献,这种责任,这种担当。今年2月,我们在向全国的高三学子发出的一封信里就写道:“如果你曾立志治病救人、守护健康,请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因病毒的肆虐而退却。如果你曾立志博极医源、泽被天下,请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因暂时的困难而畏缩……爱医学,即刻就是最好的时刻!”

博学而后成医

正是医学的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学医这条道路的艰辛,也意味着更多的付出。我一直说“博学而后成医”,这里的“博学”包含几层意思。

第一层就是我们的医学生在院校学习阶段,其学业任务要比其他很多专业的同学更重,学习的内容更广泛,学制也更长。这是医学人才培养的特殊规律所决定的,也是必要的知识积累期。

从我的经验来看,医学课程虽多,医学教材虽厚,但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也能把书读薄、读精、读透,因为生命是最精密也是最有逻辑的有机体,只要你掌握其中的基本逻辑,就能融会贯通。同时,这种逻辑和思维能力的训练,会让你终身受益。

第二层就是我们的医学生在学习中,要涉猎广泛。除了医学相关的基础知识,还要紧跟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更要重视医学史、医学人文、医患沟通、卫生政策法律等课程的学习。因为医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有机统一体,生命也是一个整体,医疗救治也是一个人与人互动的过程,这些都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与技能来支撑,切勿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专”而不“博”迷雾之中。

第三层就是学医更是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因为医学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并非全知全能,生命在延展,医学在发展,我们的知识必须更新,大家的目光要更长远一点,知识结构要更广博一些,历遍海洋方能无惧沟渠,一览群山则需登极顶,见多才能识广。

记得“再坚持一下”

我想说,对于医学新生来说,有志学医,能考入医学院校,你的高考成绩一定是出类拔萃的。但是,今天的优秀并不能代表你明天的辉煌。

特别是对医学生来说,进入医学院校学习,不是“解放”了,而是面对更大的艰辛和挑战。面对学医道路上的种种挑战,“怕自己坚持不下来”也许困惑着你们,因此在追求卓越的奋斗道路上,你们更要懂得“贵在坚持”。

在我看来,坚持是一种品质。这种品质,能帮助你们收获学业上的重要果实,为追求卓越的医学人生奠定基础。你们过去的坚持,换来的是高考时的高分,获得的是开启医学大门的敲门砖。但这绝不是你们发愤图强的终点,而是新一轮孜孜以求的起点。

在追求和实现卓越的道路上,需要你们继续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坚持。唯有此,才能在不断跨越、攻克、攀登医学科学的难题和高峰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坚持也是一种定力,这种定力,使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追求卓越的医学人生筑牢信念。

我深信,大家选择医学这条道路的初心都是真挚的、真诚的、坚定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都是怀有对生命的敬畏之情以及对救死扶伤的医学职业精神的崇敬之情的。

我为你们的选择点赞。但我更希望看到,今后无论何时,大家都能铭记和坚持这份初心,这种定力也是我们追求卓越的医学信念的来源,而这份信念将引领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坚持更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决定你们未来事业的高度与广度,为追求卓越的医学人生提供动力。

你们今后的学医之路,既有坦途也有陡坡、既有平川也有险滩、既有直道也有弯路。很多时候,都需要你们葆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和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不心浮气躁,更不朝三暮四、相互攀比,学一门丢一门、干一事比一事,而要静下心来,把自己的心态摆正、理顺,做到内在有激情,外在显从容,做到心无旁骛、久久为功。

眼中有光 心中有梦

今年是我择医为业的第40个年头。40年前,填写高考志愿时,我选择了医学,记得父亲曾对我们说过一段话,“医学事关人命,马虎不得,不是随便谁都能去做的”,这段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医学的真谛,让我永远铭记。

今年也是我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的第10个年头,这10年,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医学是强国的学科,医学强则国强。

我希望我们的医学后浪们能够成长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医学人。

眼中有光,方能使你富有激情和梦想,炯炯有神,朝气蓬勃,令你的步履更加坚实有力;

胸中有志,方能让你不迷失、不走偏,保持定力,永不懈怠,树立远大而坚实的志向,在反思中进步,不屈不挠,追求科学梦想;

腹中有才,方能使你创新克难,造福病患,“博学而后成医”;

心中有爱,方能赋予医学以温度,护佑生命,燃起生命的希望,越是物化的时代、越是物化的医学越需要人文精神的回归。

我由衷的期待着你们这些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优秀少年,能够在收获的秋天满怀自信,坚定地走上医学道路。
我们这些前浪们也定将和你们一起,用心呵护闪闪发亮的医学初心,一起传承悬壶济世的志向,一起探究生命健康的本源,去成就你们人生新的阶段,去创造你们真正的不同寻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