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市妇幼保健院:患儿家属到院感谢,背后的故事竟是这样……

发布日期:2020-08-04 08:5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7月30日下午,一位病人家属提着一个装满了各种新鲜水果的大果篮出现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七楼)病区办公室门口,并一再嘱咐值班医生转达对儿科田芳医生的感谢。

这一幕的起因,还得从20天前说起!

7月11日,星期六的早晨,在例行查房中一个住院2天大约六七岁的男孩引起了主任医师田芳的注意。通过责任医生的病例汇报,田芳敏锐地觉察出这个孩子不寻常。

孩子因发热5天住院,至此已发热7天,川崎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生症……都不像。发热原因不明,没有方向。令人费解的是,所有的实验室检查均大致正常,无论血常规,C反应蛋白还是降钙素原都显示没有细菌感染的证据。而一般无论是病毒还是支原体感染后期都会合并细菌感染的征象,更不用说是细菌了。并且,孩子除了发热没有任何其他症状和阳性体征,精神也活泼如常,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等没有任何一丁点的蛛丝马迹。这说明,患儿的发热不是一个常规性的疾病,也不是一个普通的感染性疾病。抽茧拨丝,田芳思路渐渐清晰起来,仿佛黑暗中透过一丝光亮——会不会是少见的传染病?

田芳立即向患儿母亲询问:“最近有没有接触过动物?”

“没有。”孩子母亲回答。

“有没有喝过现挤的羊奶之类的?”

这下孩子妈妈犹豫了一下,“喝过。”

“什么时候?”

“记不清了。”

“半月之前还是半月之后?”

……

田芳毫不放松,连连追问。孩子母亲回答“半月之内。”

至此,田芳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但还要等待进一步的证实。田芳告诉患儿母亲,我们现在高度怀疑您的孩子得了一种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氏病,是由喝现挤的没有经过消毒的羊奶造成的。随即,又跟责任医生嘱咐道要密切追踪血培养的结果,及时与市疾控中心联系,看有没有其他检测方法进一步核实。护士长也立即通知科里按传染病布置护理防范和隔离。

当天下午下班后,因记挂着这个特殊病人,田芳再次进入病房查看。

2天后,也就是病人住院4天后,诊断得到证实:化验室给出结果——羊布鲁氏杆菌!去传染病医院做确证实验,同时上报公共卫生科。再2天后,确证实验阳性。由于第一时间就高度怀疑本病并做出明确的诊断方向,并和家长充分沟通,孩子家长万分感激,所以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