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管医院
淄矿集团中心医院:“一把手”深入现场“找茬” 优化就医流程

发布日期:2020-08-06 12:5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8日下午,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翟振龙带领门诊部、医务科、护理部、信息科、财务科、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按照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患者就医“第一线”,走流程、抓体验、找问题、定措施,以方便患者就诊为总原则,围绕就诊流程进行“一把手走流程”。

在医院门诊楼前,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的患者下车存在不安全、容易造成堵车的问题,翟振龙指示,在门诊楼入口最近的位置,划定专用的停车区域,标识“就诊患者专用驻车位”,既解决乱停乱放 导 致的堵车问题,又保障患者安全。   在进入门诊大厅,在预检分诊处,仔细询问患者的预约分诊和就诊的流程,要求门诊部和办公室,制作醒目的患者就诊须知和就诊、预约流程图,放置在大厅入口处,避免患者不熟悉流程,多跑冤枉路。

在自助缴费机前,翟振龙详细询问预约、缴费等流程,发现自助缴机存在摆放位置易受光线影响导致手机扫码反光,自助机摆放位置距离导诊服务台、挂号室较远,管理不便等问题,立即现场查看位置,确定将自助缴费机重新进行合理移位,保证自助缴费机更方便病人使用。同时,安排相关人员将预约、缴费等操作流程进行图示与文字化标识,方便患者遇到问题进行查阅。针对不同自助机办理的业务不同,机型较多,容易给操作者造成混乱,要求信息科和财务科,积极与相关厂家沟通,根据目前不同的就诊卡,整合自助机功能,实现各种功能“一机完成”。

在CT/MR科,根据登记室与CT、MR检查室距离较远,MR检查时患者先到检查室,医师交代注意事项签字确认后,患者再去登记室登记,然后再回到检查室进行检查,病人来回走动花费时间长;夜间急诊CT检查,患者在检查室按值班门铃后,再到登记室登记,随后再到检查室检查,患者来回跑腿,造成诸多不便的问题,翟振龙指示,MR检查室增加设备承担起登记、预约的任务,不让病人再来回“跑腿”,夜间CT检查时,患者只需按值班门铃后,在原处等候,由医务人员在CT检查室完成登记工作。同时由门诊部和科室负责将标识指示进行重新设计,方便病人知晓。

随后翟振龙带领各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就诊、开单、取药、检查全流程的体验,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改进方案,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到位,真正做到“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