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补短板优特色,筑牢强省健康基石

发布日期:2021-01-11 09:2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在加快建设健康山东等方面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补短板优特色,筑牢强省健康基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两个基础性措施写入《建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袭燕备受鼓舞。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健康事业、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前景。”她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山东公共卫生体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也暴露出一些明显的短板和弱项,目前,山东正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战略布局,16市各建一所达到三级标准的专业传染病医院,确保再次出现重大传染病事件时各地有能力、有条件及时开展救治。

  对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尹文强认为,下一步应依托数字产业集群,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建议》提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效恩介绍,“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在全市建成12个县域医疗次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建议》提出“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打造‘齐鲁中医’品牌”,得到山东中医药人的高度认可。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表示,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传承的重要方式,我省开展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建设等人才工程,目前,已培养各类传承人才5000余名。

  园内100多个中药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43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张卫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中药生物技术研究、中药炮制提取等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支撑提档升级,为擦亮“齐鲁中医”品牌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