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推广淄博市淄川区“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模式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发布日期:2021-01-13 13:57:52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开展“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活动,通过定点诊疗、医生巡诊、上门服务等,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医取药、医保报销、专家预约等服务,实现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全覆盖,极大缓解了偏远山区群众的看病难题。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在全省推广淄博市淄川区“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模式,要求各地学习和借鉴该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摸清底数,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在试点基础上积极推进。图片

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

——淄博市淄川区解决村卫生室空白村看病难问题  

  淄博市淄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问题,2019年上半年进行了全面摸底,共摸排出70个没有村卫生室的空白村,其中,距离卫生院超过5公里的村有22个,超过10公里的村有11个,最远的岭子镇西牛角村距镇卫生院近16公里。这些偏远山村人员稀少,且多为老弱病残人员,就医不便。为解决山区群众就医难问题,淄川区自2019年7月起创新开展了“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突出“方便”群众,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投资150万元,在70个没有村卫生室的空白村全部设置医疗服务点,统一整洁环境、制作标牌,配备常用药品和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等基本医疗设备,安装了电脑、打印机、读卡器等工作设备。为确保群众能享受到即时报销,通过众阳医疗系统与医保系统融合,全部用账号和密码登录,不用U盾,进入智慧医疗系统可以开药并进入医保的系统报销。同时,召开医保报销专题培训视频会议,从开方、报销、改签等方面详细讲解,印制并下发了开方报销步骤,要求必须全部张贴。以上设备的配置和报销工作的开展,使服务具备了基本医疗、基本药物、医保报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功能,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二是做实“精准”服务,实现日常巡诊工作常态化。

  巡诊队伍采取“1+1+1”模式,以卫生院医务人员为主,乡村医生和第一村医作为补充,严格实行钉钉考勤,每5天巡诊一次,为群众开展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慢性病的初步诊治。每处医疗服务点编制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花名册,实行精准服务、精细化管理。为规范日常巡诊工作,制定了具体的管理要求,内容包括人员管理、日常管理、网络管理、药品管理、车辆管理、规范诊疗等方面。同时,群众有用药需求的,实行药品代购、送医送药上门便民服务,做到“应帮尽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调整服务方式,5天一次的巡诊工作由面对面随访转为电话随访,及时更新记录、登记在册,及时将药品送到不能出门的百姓手中。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医务人员6169人次,为3564人提供上门送医送药、电话巡诊8712人次。

  三是强化“机动”保障,实现医疗服务车巡回制度化。

  投资425万元,配备25辆巡回医疗服务车,制定《巡诊服务车辆手册》,严格车辆管理,对出车时间、地点、行驶公里数、日常维护、维修等情况作好记录。随车配备折叠担架、医疗设备柜、氧气瓶、急救箱、心电图机等设备,统一喷涂标识,车身张贴联系电话,提供不间断巡回诊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实行送医上门服务或者接送其到卫生院检查就诊或住院治疗,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要。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服务车迅速转换为转运车,在最短时间内将发热病人、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转运至发热门诊或集中隔离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传染风险。疫情期间累计转运各类人员900余人次,成为疫情防控中转运救治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巡诊服务车8938次,服务里程19.34万公里。

  四是推动资源“下沉”,助力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淄川区在贫困“空白村”全部设立服务点,实现 31个省定贫困村医疗服务全覆盖,对全区2万余名贫困人口开展入户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通过区级医疗专家跟车随诊、到医疗服务点义诊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第五、六批74 名“第一村医”全部派驻贫困村和薄弱村,编入巡诊小队,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确保偏远乡村,特别是贫困“空白村” 的百姓病有所医、病有良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健康扶贫3.9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随访8.6万人次,健康宣教10万人次。

  实施“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活动以来,淄川区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显著提升了基本医疗、基本公卫能力和水平,使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真正为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