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冬季除了预防新冠外,还不能忽略这些呼吸道疾病

发布日期:2021-01-15 15:4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寒冬季节来临,气温骤降,大家十分担心新冠再度爆发以及流感悄悄来袭,但各级卫生部门已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小编呼吁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疾病预防从每个人做起。

新冠和流感都属于病毒,

病毒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病原微生物,

但还有一些细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常常被我们忽视,

但它们并未停止损害着我们健康的脚步。

那么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细菌

有哪些你们知道吗?

今天就让小编为你们介绍一下吧~

脑膜炎奈瑟菌

脑膜炎奈瑟菌是引起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即流脑)的病原菌,可定植在人类的鼻咽部粘膜上。通过飞沫经空气传播,感染者多为儿童。

感染表现

首先由鼻咽部侵入,引起局部感染;随后细菌侵入血流,引起菌血症,伴随恶寒、发热、呕吐、皮肤出血性瘀斑等症状,当细菌经血液及淋巴液到达脑脊髓膜时引起脑脊髓膜化脓性炎症,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喷射性呕吐、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循环系统功能衰竭,于发病后数小时内进入昏迷。

预防措施

人类是脑膜炎奈瑟菌唯一的易感宿主,且致死率高,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是接种疫苗。另外,在出现流脑患者时应及时隔离,控制传染源。

肺炎链球菌主要引起人类大叶性肺炎,还可引起脑膜炎、支气管炎、中耳炎等疾病。可借助飞沫传播,冬季与初春多见,常与呼吸道病毒感染并行。患者多为老人与婴幼儿。

感染表现

通常急骤起病,特征为高热、寒颤、咳嗽、血痰及胸痛;引起脑膜炎时症状多伴有菌血症或败血症,病情大多危重,全身毒血症明显,头痛、发热、神志不清和颈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

预防措施

肺炎链球菌对所有人群易感,但免疫力低下人群易感水平更高,因此要合理饮食,增强免疫力,免疫力退化者可选择接种疫苗,老人和孩子在人群密集区域要做好防护,出现症状立即就医。

结核分枝杆菌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损伤侵入易感机体,引起多种组织器官的结核病。其中,由于肺泡中无正常菌群,且结核分枝杆菌可通过飞沫微滴或含菌尘埃被吸入,因此在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结核病中肺结核最为多见。

感染表现

有较密切的结核接触史,起病可急可缓,多为低热(午后更为显著)、盗汗、乏力、纳差、消瘦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当肺部形成的空洞破裂后结核分枝杆菌可以进入支气管,造成大量的病菌向其他肺部组织扩散并通过咳嗽等活动感染其他人。除肺结核外,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还包括:颈部淋巴结炎、皮肤感染、心包炎、关节滑膜炎及脑膜炎等。

预防措施

首先是发现和治疗痰菌阳性者,在传染源上进行防控。其次是卡介苗(BCG)的计划免疫,可以显著降低新生儿发病及严重性。

溶血性链球菌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存在于水、空气、尘埃、粪便及健康人和动物的口腔、鼻腔、咽喉中。可通过直接接触、空气飞沫传播或通过皮肤、粘膜伤口感染,被污染的食品如奶、肉、蛋及其制品也会对人类进行感染。

感染表现

引起呼吸道感染时常为发热、咽痛表现,其中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猩红热,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感染皮肤时引起化脓、脓疮;感染心脏时可引起心内膜炎,出现反复发热、瓣膜病变等症状;感染肾脏时引起肾炎,出现蛋白尿、血尿等。

预防措施

日常生活中注意卫生,多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与确诊患者保持距离。另外,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人畜化脓性感染部位常成为食品溶血性链球菌污染的污染源,因此要防止其对各种食物的污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