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自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316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自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2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我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满足全市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建设新模式,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医联体核心医院24家、医联体成员医疗机构82家,其中与医联体核心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渠道的成员医疗机构78家。实现与医联体核心医院诊疗信息互联互通的成员医疗机构43家,与医联体核心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协作关系的成员医疗机构44家,与医联体核心医院实现医务人员互动交流的成员医疗机构78家,与医联体核心医院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成员医疗机构64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跨级医联体。“十三五”期间,市中心医院在高青县人民医院加挂“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分院”牌子,常年派驻30余名管理人员和专家骨干,在高青院区分别担任院长、副院长和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全天候驻在院区,实现常态、长期、系统化帮扶,使高青院区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专业化的转变,并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等级评审,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十三五”期间,市妇幼保健院对高青县妇幼保健院、市第一医院对博山区妇幼保健院也按照该模式实行了全面托管。

(二)成立专科联盟。2017年年底,依托市中心医院成立了淄博市心血管、脑血管、重症医学和创伤救治4个专科联盟;2018年11月成立中医、妇儿、传染病、精神卫生、创面修复等全市第二批5个专科联盟,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优势,为联盟内各级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远程医疗、技术交流、科室管理等领域进行深层合作搭建平台。逐渐引导患者到联盟内基层医院就诊,为患者提供便捷转诊服务,同时畅通慢性期、恢复期疾病患者向下转诊渠道,逐步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有序转诊。

(三)加强区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探索实施医共体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一是政府牵头主导。市及8个区县都出台了《医共体建设规划》,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区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和常务副区县长任组长的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医共体组建、章程核准、运行监管以及审议和批准医共体年度财务预算与收入分配方案等工作。二是区县级医院牵头成立医共体。在坚持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法人地位不变的前提下,由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牵头成立了14个医共体,覆盖40个卫生院,实现区县全覆盖,卫生院覆盖率达到37%。由区县级医院的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医共体理事会,具体负责医共体内各单位的统一管理。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区县政府出台了“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等具体配套实施方案,各医共体成立了医共体理事会,制定了医共体章程,依托牵头医院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绩效管理、业务服务管理、药品耗材管理、医保结算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六大中心”,实行行政、业务、医药、医保服务、信息化、财务管理“六统一”,建立了医共体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四是下沉优质资源。牵头医院在医共体单位均成立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和专家工作室,下派专家固定坐诊、带教、查房。在鲁村、大张庄、中庄、三岔、花沟、太河、西河等卫生院新建了7处120急救点,全市120急救车农村到达现场平均时间比上一年缩短3分25秒钟,达到16分52秒,有效提高了农村急诊抢救成功率。

(四)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一是各区县都与上级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其中,临淄区以区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系统为基础,建成包括省立医院远程会诊、301医院远程会诊、北京同仁医院远程会诊、北京安贞医院远程会诊、省立医院重症医学远程查房车等项目;桓台县与北京阜外医院合作建成了区域心电等远程会诊中心。二是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心医院、齐都药业联合发起淄博市心电远程会诊联盟公益行动,成立了以市中心医院为平台、覆盖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心电远程会诊中心。三是临淄、高青、沂源等区县在辖区内建立了覆盖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的远程会诊中心。

三、存在的问题

医疗联合体作为近年来的一种新兴事物,在运行中也遇到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技术保障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联合体内部的转诊、会诊基本靠单线电话联系和专家出诊的方式解决,诊疗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因此需要搭建一条带有远程高清会诊设备的高速信息平台,实现快速诊断、高效治疗。二是有的上级医疗机构过高估计技术辐射能力,未能真正起到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功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立医联体不是改革的最终目标,而是要通过医联体建设,实现医疗机构功能的定位归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联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实现。

(一)把握好“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的原则。在政府主导下,根据区域内医疗资源结构与布局,区域疾病负担情况,医疗服务实际需求,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双向选择、持续发展等要求,兼顾既往形成的合作关系,做好医联体建设区域规划,有关医疗机构通过双向选择、自愿结合方式组建医联体。

(二)以问题导向,制定科学的医联体评估考核办法。把医疗资源是否更均衡、更可及,群众看病就医是否更理性、更便捷,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是否提高,医疗服务是否更加协同,是否有利于构建分级诊疗的格局等,作为建设医联体的考核重点,构建多部门参与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将结果与医院等级评审,政府补助和医保支付方额度甚至院长薪酬挂钩。真正发挥医联体作用,让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上下贯通,更加贴近群众所求,释放最大效益。

(三)发挥医保经济杠杆和谈判作用。推动支付方式改革,在纵向医联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实施基于医联体分工协作的医保总额打包定额付费,推动医保从“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