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3168B/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1-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卫生局

淄博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2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淄博市卫生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淄博市卫生局网站(http://www.zbws.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我局积极贯彻实施《条例》、《办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淄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淄博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基础,规范有序公开政府信息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2011年,本市卫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有序运行,并取得新进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淄博市卫生局文件的公开属性认定、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规定。二是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下发相关文件,强化本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以及公开内容和形式等具体要求,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医院评审管理和有关机构考核范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在2008年成立淄博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成立卫生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淄博市卫生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推进工作。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对<淄博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征求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和政府和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报送、保密审核、发布、考核等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认真、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率及公文主动公开率均维持较高水平。2011年度,市卫生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条,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长278%,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条。无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信息。业务类信息375条,主要公开了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卫生法制、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管理、中医工作、卫生应急等信息,公开了我局所有的行政审批项目的事项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提交材料、申请示范文本和承办单位等内容。

  2011年,我局还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

  一是做好便民服务信息的发布。网站设立“专家门诊”专栏将我市二级以上医院约670余名专家、名医的专业特长、坐诊时间、联系方式等在淄博卫生网专题公布,方便市民就诊参考。“预防接种”专栏公布全市所有预防接种点的名称、地点和联系方式,方便市民查询。

  二是编制更新健康保健、妇幼保健等信息,为市民就医和健康保健提供信息服务。

  三是更新行政许可公开公示。我局网站设置行政许可专栏,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医疗机构行政许可证予以公示并及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规范、促进、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市卫生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监督考核机制,对各区县、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的信息报送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卫生考核指标体系。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为推进市属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单位信息公开及上报纳入年度卫生考核指标体系,考核评议结果定期在“淄博卫生”网站上公布。2011年度16家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累计报送信息986条,采用信息970条,重要信息在市政府及山东省卫生厅网站同时发布。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需进一步深化,进一步研究推进政策出台过程,以及预决算、数据等信息的公开。

  2、政府网站的功能需要进一步拓展。特别是网上办事、健康信息服务等功能的深度开发利用工作需加强。

   (二)2012年工作打算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机制。巩固完善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疑难问题处理。

  3、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梳理网站建设需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提高政府网站信息服务功能。

  附件: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市卫生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62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1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0

3.业务公开信息

355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0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不予公开数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1年度,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更新、发布发布各类信息378条,均已通过淄博卫生网站及时公布。主要公开了领导分公、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卫生法制、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管理、中医工作、卫生应急等信息,公开了我局所有的行政审批项目的事项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提交材料、申请示范文本和承办单位等内容。

 

 

 

 

 

 

 

 

 

 

 

 

 

 

单位负责人:张鲁辛  填表人:魏建华  联系方式:2777991  填表日期:20121月4日

 

二〇一年一月四日